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同學會  
獨木舟興趣小組 CIG
獨 木 舟 興 趣 小 組 負 責 推 廣 及統 籌 會 內 的 獨 木 舟 活 動。 小 組 工 作 包 括 安 排 訓 練、 競 賽 和 獨 木 舟旅 程 三 部份。

小 組 每 年 均 開 設 一 系 列 訓 練班, 包 括 星 章 計 劃、 中/高 級 獨 木 舟 証 書 課 程、 獨 木 舟 救 生 員 証 書、 教 練 訓 練班 和 近 年 新 興 起 的 競 賽 獨 木 舟 訓 練班。

由 同 學 會 舉 辦 的 吐 露 港 獨 木舟 大 賽 至 今 年 已 有 廿 多 個 年 頭; 而 由添 馬 艦 海 軍 基 地 出 發 的 半 環 島 賽 和 長洲 環 島 賽, 我 們 更 是 常 客。 近 年, 我 們將 目 標 放 在 短 途 賽 上, 成 績 尚 算 可 人。為 求 達 到 更 佳 成 績, 九 三 年 成 立 了 競賽 小 組, 以 加 強 訓 練。

每 一 個 假 期, 都 是 划 獨 木 舟出 海 遠 征 的 日 子, 活 動 範 圍 遍 及 香 港每 一 個 角 落, 不 論 是 西 面 的 大 嶼 山, 北面 的 印 塘 海, 東 面 的 東 坪 洲, 南 面 的 蒲台 島 我 們 都 留 下 不 少 足 跡; 荔 枝 莊 和塔 門 更 是 常 到 的 地 方。 試 想 在 海 上, 自由 自 在 划 著 獨 木 舟 進 發, 和 大 自 然 融為 一 體, 真 是 一 件 賞 心 樂 事, 不 論 是 怎樣 的 艱 辛 也 是 值 得 的!

為 紀 念 八 二 年 同 學會 把 獨 木 舟 運 動 推 廣 至 澳 門, 小 組 在九 二 年 籌 辦 了 一 次 慈 善 活 動。 由 廿 多 位 來 自 港 澳 的 健 兒, 遠 征 香 港 至 澳 門的 一 段 珠 江 河 口, 全 程 四 十 多 公 哩, 是次 遠 征 不 但 為 扶 康 會 籌 得 復 康 巴 士 乙部, 而 且 促 進 了 港 澳 兩 地 獨 木 舟 會 的聯 繫。




吐 露 港 獨 木 舟 大 賽

吐 露 港 獨 木 舟 大 賽 一 直 是 香 港 重 要的 獨 木 舟 賽 事 之 一, 每 年 都 吸 引 不 少參 賽 者 參 加。 賽 事 的 歷 史 可 追 溯 至 同學 會 成 立 的 初 期; 自 一 九 七 四 年 開 始,一 群 熱 愛 這 運 動 的 同 學 會 會 員 籌 備 了第 一 屆 的 賽 事, 至 今 一 直 希 望 能 將 獨木 舟 運 動 推 廣 予 社 會 上 不 同 人 仕。

多 年 來, 比 賽 的 路 線 及 項 目 已 更 改 了數 次; 目 前 的 路 線 有 三 條,大 都 從 大 美篤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出 發, 其 中 最 長 的 三十 千 米 賽 程 去 到 西 貢 海 下; 而 項 目 則分 為 四 個 組 別 及 十 三 個 項 目, 在 少 年組、 初 級 組 及 高 級 組 別 中, 分 別 設 有 男女 子 單 人、 男 女 子 雙 人, 男 女 混 雙 及 四人 賽 艇 等 項 目, 近 年 更 增 設 四 人 接 力賽; 參 賽 者 可 因 不 同 年 紀 及 程 度 而 選擇 適 合 的 賽 事 類 別。